2014香港書展.25周年~~呼

做人還真是離奇,一個不小心回了香港,便想去書展。不用付門票當然最好。前幾年有工作在身,很多行家找我去書展幫忙,都沒法;今年沒工作在身,問他們,卻沒有我的位置。只好買票入場。

25元門票確實太貴,連車費,不多買一些,確實不花算。今年反而奇怪了,門票「一國兩制」,遊客只需10元,香港巿民反而要25元。貿易發展局的邏輯和政府一樣,嘛,反正香港一直都比較喜歡外地人,更甚於本地人。

今年書展,規模少的獨立參展商減少了許多。也許是覺得書展宣傳成效不佳,故缺席書展。或許是受天氣影響,場館內,過去非常積極拉生意、派過期雜誌、大聲叫賣的風氣,今年也較少了。當日(星期日)只見明窗、Page one兩家積極銷書,氣氛較往年冷清。星期日下午本應是簽書會黃金時段,卻也沒能看見幾個作家辦簽書。

零售商佔據場館黃金位置仍是常態,出版社仍躲在後面。除每年必去的次文化堂、明河、讀書好,今年好像也沒看到字花。

台灣獨立出版聯盟的攤位倒是有驚喜,路過時恰逢昌哥和某位獨立書店的老闆(台灣有河book?)對談。這次書展最大目的就是找超凡學生,卻一直沒找着。東哥不斷叫我直接找他要⋯⋯我才不要。不是這種性格的人,就沒辦法了。

電子書區一如往年的沉寂,香港的電子書仍然偏重、只著重售賣硬體,把Kindle當手機賣。聯合出版倒是新辦一個超閱網,售賣電子書。只可惜他們放在超閱網的電子書,編排格式與出版社各自放在google play book 上的內容,沒有太大差異。

過去幾年火紅的高登小說,今年火溫減退。本來就是潮流的東西嘛, 退卻也是自然。只不過後面該由甚麼接棒,就成迷。香港一直缺乏培訓新一代潮流文化的理念,所有東西都是自行「爆」出來。要想創造下一波圖書銷售,唯一的辦法是,耐心等待奇蹟。


延伸資訊:
超閱網:http://www.superbookcity.com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