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來海外團購(純吐糟)

上星期公開宣佈停掉圖書代買的業務,一票人叫我不要「收山」。而這一票人當中,只有一位是我的客人……香港做圖書,最大問題是「貿易逆差」。香港對台灣、大陸圖書的需求,比大陸、台灣對香港圖書的需求,超出十倍以上……
情況持續了二十年或以上,當中牽涉許許多多出版、關稅、出入口等問題,得用一篇論文的篇幅才說得清楚。只不過正當香港業界普遍地一致地認為,香港圖書巿場沒救,讀書人口少,租金上升,只能苟延殘喘,又或以把圖書歸納作文化活動的附屬價值之時,台灣和大陸卻瞄準了香港圖書零售巿場,並且大舉入侵。
今次要談的是博客來最新服務︰博客來海外團購


模擬實測

◎基本條件及計費方式

以下的分析說明是根據博客來官方提供的資料寫成︰
無論海外和國內,博客來的團購都必需達到下列條件︰
  1. 團購數量最少50本(單項50本,或五十個1本),否則要收附加費
  2. 書價=定價*博來折扣(一般會員享)*團購折扣(再95折)
海外團購則再加一項︰海外郵費+燃油附加費
看到這裡我罵了一聲「幹」,然後極力令自己平靜下來,客觀地剖析這條魔鬼的細節。

有鑑於大家都愛拿達文西密碼作範例,我也隨俗,來一個。這部份的數字,綠色代表新台幣紫色代表港元。滙率設定為1:3.8 (哭哭,美好的1:4.0時代已一去不復還) 。
達文西密碼︰
定價︰350 / 93
折扣價︰277 / 73
團扣價︰263 / 69
二樓書局價︰81
團購價網站的計算方式是︰定價*0.95*0.8。我的計算方式根據實測折扣推算︰定價*0.79*0.95

◎郵費

書價決定了,接下來便需要處理郵費。團購使用DHL速運,我記得幾年前海外購書是用UPS的,台灣UPS很方便,7-11就能寄。個人國際快遞而言,DHL和UPS價格和速度差不多,如果個人投遞,最便宜應該是順豐。查了一下,DHL沒有就着博客來團購,提供特別優惠的價格。亦即,顧客不能選擇貨運公司和貨運方式,完全是絪綁式銷售。
假設1本書=1kg,50本書=50kg,可是別忘了還有天殺的燃油附加費,基本上假如沒有特別說明,燃油附加費和飛機票一樣,任由航空公司或貨運公司訂定。若非石油輸出國組織大發慈悲,附加費有增無減。
而且,坦白老實說一句,貨品不保證100%成功送達。遇上天災人禍,大部份貨運公司最高賠償金額,無論寄甚麼,都是HKD800元。有人會為了一次過訂50本書而買保險嗎?

◎實測吧!

廢話未說夠,先來實測。實測兩本書︰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、布拉格墓園。兩本書定價、重量各異,看看怎麼個計算法。
首先登記財團法人帳號,即公司、機構帳號,博客來會員帳號無法共用。反正登記就是了。它們不會核實海外公司是否登記或真實存在,也不需要登記身份證或旅遊證件,根本上隨便填一填就OK。兩天後,網站發出確認電郵,內含帳號、密碼、負責業務員名字。
專責業務員跟進客服,這下子爽死了!有專人捱罵。博客來的客服是我用過全台灣網購最好的客服,比別的店家好得多,回覆極快,不似得某店四天後才勉強回覆。投訴欄字數充足,不會有一種對着空氣亂罵,而是有真人在前面捱罵的真實感。它是我唯一罵完之後會生起內疚感的客服……跑題了,溫馨提示,請勿隨便罵客服,因為很快會有報應。
接下來就是訂書,一般流程。不過系統笨笨的,輸入「數量」後,需要按更改,才可更改數量。若沒有按更改,直接按「下一步」,數量會跑掉。請留意國內訂購的價格下限和個人會員不一樣,強逼至少訂NTD 2500或以上。
下一步也是一般程序,選擇國外地區。國外地區不能選擇送貨時間……
接着就是結算頁面。這一頁非常重要,下一節再詳談。確認無誤之後,可選擇「資料無誤,我要結帳」,直接埋單。不然可選「我要先產生估價單」,裡面可以列印該筆訂單明細表,供團體和公司報價之用。

價格和巿場定位

◎價格詳剖

消費者最重視的除了價格,還是價格。理論上愛書人一般買書,很少理會價錢,但實際上很少愛書人買書特別是透過網絡買書,不在乎價格。大家都認為上網買比在書店買便宜是理所當然的事……那麼團購又是不是呢?
實測的價格公式是︰定價*優惠價*折扣=團購價,團購價*數量+郵費=總金額
當中不含手續費、服務費、未計算滙率差、信用卡及銀行手續費。同一項目買1本和買50本,單價相同,無法議價(這樣都有辦法議價,我!!……給個讚)。
團購價已經很好了,每本便宜HKD 5元,二樓書局賣一本書扣除開支,才賺HKD10元,現在可能更少。實際算起來,一本書的單價,團購和書局相差HKD22元。
好像省了蠻多,然而,魔鬼在郵費。

是次郵費總計︰NTD 8618 / HKD 2268
平均一本書的郵費是NTD 172.36 / HKD 45.35。非常可怕的數字。
剛好前兩天我訂了兩本多崎作限量精裝版,順豐速遞到HK,到付,總郵費HKD28元,平均一本HKD14元。假若依此單價計算,25本多崎作運費等於14*25=350元。布拉格墓園又是多少呢?右圖顯示,一本布拉格郵費是HKD47,按比例調整布拉格順豐運費估算,單本約HKD16元,16*25=400元。50本書總運費350+400=750元。考慮到大部份貨運公司都有規模經濟設定,寄愈多愈便宜,我猜價格可以再下殺30元。
不過貨運公司計費是按重量,而非項目數量。博客來系統很詭異地沒有連上DHL系統明確告訴我50本書的重量和燃油附加費,唯一的辦法就是去DHL的網頁逆向推敲,粗略得出的結果,NTD8618約莫是28至30公斤。相同參數在台灣郵政查詢是NTD2940
到底郵費是怎麼計算出來的呢?重量和燃油附加費比例是多少?來到香港之後會否收取額外費用(住宅區費、樓梯費、逾時未取費……)銀行滙率和手續費多少……全部是一個謎。

◎巿場定位

基本上實際上從價格和方便程度而言,博客來團購對消費者毫無吸引力。要是每個月能訂滿50本圖書,都可以開書店了!開書店,就可以向書商用批發價買書了(一般定價4至5折,視乎對方坑不坑你)。
苦思半天,妄想說服自己透過這價服務買書,卻真是拉不下臉。想了許久,或者這項服務適合小型圖書館採購使用。這裡需要一點想像力︰
我們幻想有這麼一家圖書館,沒有相熟的書商,沒有固定聯絡取書,沒有經驗跟蹤各出版社書單。一年只訂一次書,規模很少,五十本新書足夠應付一年。可利用報價系統,簡單產生報價單,向上級報價後購買。遺憾的是,系統不能儲存紀錄,下次購買時重頭再點五十次連結。又有專人跟進,捱你的罵,幫你修改訂單以便附合不同國家機構報帳行政程序。最主要是報公帳,不需掏自己的錢包。
可是,我懷疑,純粹懷疑,博客來真正的目標是美加非洲,那邊的郵費收得多兇狠呀!要是能夠把圖書賣到全世界去,就爽死了。而且他們只需要懂得中文,就能無障礙地使用博客來的購書介面。那麼為甚麼不賣電子書?美加的朋友,要是你們需要電子書,我給你獨家團購優惠,免運費!

§小結
沒甚麼好總結的了,連吐糟都無力了。誰要是光顧了,請留言或mail告訴我,分享消費經驗。
改天我會教大家在沒有親朋戚友住台灣的情況下,如何更便宜(但絕對麻煩)地訂書。

註︰以上港幣價錢計算參考〈香港台版圖書售價計算

延伸資訊︰

  1. toytoy︰台灣網上購書分享

留言

  1. 子房,
    在沒有閱讀文化的社會生活, 的確容易令人疲累... 還是看化一點好了...
    可能 "三日不讀書, 便覺語言無味" 就是這地方的寫照吧 >.<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呵,何止言語無味,呢個城巿D人直頭面目可憎。

      刪除
  2. 謝謝你的文章,最近在考慮在澳洲辦中文書團購的可行性(用海運)。至於你說得訂購台灣書籍至香港,我覺得可以找人代購或直接找批發商,用順豐或是海運回香港應該省不少,但關稅要考慮進去。
    歡迎也來參觀我的blog: firework99.blogspot.com.au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直接找批發商是可行的,但就不能以「個人」為單位。
      因為批發商不可能一本本書的出去,但要做到滿足批發商的要求,
      則必需要達到一定的巿場規模。
      最近我在幫另一家書店做些巿場統計,該書店是全HK最大面積的了,
      可是,日銷量最高的書,也不過是20本上下,而且是假日。平日最高只有個位數。

      要運去澳洲,則必需要更大量的批貨才行,而且澳洲的華人巿場比港台還要分散⋯⋯
      好了。要是找得着,不過為一條商機。祝你好運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