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賈伯斯.不成時代

通常我買東西之前,特別是電子產品,都會花個半年時間研究研究,看看它到底是甚麼東西。這半年來,突然想要一台MBPR,因此花了很多力氣上網研究到底Apple是甚麼東東,還翻了一下買很久卻未讀過的《賈伯斯傳》(Steven Paul Jobs,港譯「喬布斯」,台譯「賈伯斯」,本文以台譯為準)。偶爾在書局發現這部薄薄的小書,放在當眼處,無聊,便買了。

書 名︰蘋果內幕──後賈伯斯時代,蘋果還能紅多久?
作 者︰亞當.藍辛斯基(許恬寧譯)
出版社︰大塊文化

這本小書,也說不上揭秘不揭秘,讀後只覺得蘋果是一間充滿秘密的公司,作者也恰如其份地描述蘋果的神秘。內裡的運作模式、科研技術、開發秘密,沒有揭露,但十分精細地勾勒蘋果高層主管的性格,從而推敲賈伯斯離世之後,蘋果將會變成一家怎樣的公司。
不幸在學生時代當過幾次分組報告組長,大多數我拍擋的同學,能力算不上突出,我一舨會設定幾個命題,讓他們按步就班做。有一次拍到班上幾名優秀同學,我很高興,放心不管,反正他們無論怎麼做,我都有辦法把東西串連起來。但……很快就出事了,因為她們太努力,找到的資料非常非常多,問我想怎麼辦,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……最後,毀了。
《蘋果內幕》使用有限的文字,精要地點出賈伯斯的領導風格有違商學院教科書理論,事事干涉,即使是電郵的標點符號都要經他過目。他是自戀型生產者,公司上下只有他一人能享受光芒。自然地,所有決策和方向全出自他的理念,他想幹甚麼就幹甚麼,而不是放縱部下發揮各自創意。
歷史上許多成功領袖的性格和賈伯斯相似,秦皇漢武朱元璋的暴戾和功績都是有目共睹。當然,不是情緒化的老闆就能帶領公司走向成功,重點是老闆的決策是否正確。書內引述了某蘋果員工形容賈伯斯的決定的確是對的。
無論員工、老闆,上班最終極的目標不外乎四個字──為所欲為。員工上班可以亂,老闆可以任意支使員工。蘋果的領導方式正正是老闆「為所欲為」的婊婊者,讀到書中講述蘋果內部神秘隔間,並要求負責重點項目的員工有兩年內周末周日留在總站上班等內容,就不難明白富士康員工跳樓自殺的原因了!
書剛讀完一個禮拜,iphone5登場,漩即傳出新地圖錯漏百出,CEO Tim Cook公開致歉。這種事情在賈伯斯時不會發生,Tim Cook的舉動居然被《蘋果內幕》或多或少地言中。《蘋果內幕》認為,過去十年在賈伯斯的強勢領導之下,蘋果得罪人多,稱呼人少,一旦事故發生,其他公司很可能就手旁觀,幸災樂禍。
書中也預兆了在失去賈伯斯之後,蘋果某些主管,特別是富創意、心高氣傲的設計部門主管,刻意模仿賈伯斯、與他擁有類似特質的主管,不能留任。因為蘋果董事層選擇Tim Cook這位IBM出身的主管擔任總裁,是有意重建蘋果和客戶、同業之間的關係。從Tim Cook對試算表的精確程度推斷,他並不是寬容下屬肆意和張狂的類型,而行文至此,赫然讀到蘋果高層辭職的消息……這本書,怎麼剛好又言中呢?
或者是寫者無心,讀者有意,但種種新聞見報,回想到書裡的內容,蘋果的變動着實有跡可尋。這本看似來騙錢得很的小書,也值得一讀。

延伸資訊︰

留言